國慶連假期間一連發生了2起外送員遇嚴重車禍因而身亡的事故,但業者卻表示與外送員之間,並非「僱傭關係」而是「承攬關係」,因此沒有投保勞健保,使得職安問題再度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勞動部許銘春今(14)日表示,會先針對Uber Eatsfoodpanda兩家平台進行專案檢查,並於下午公布初步檢查結果。

許銘春今出席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案」,不過,對於近期發生多起食物外送員接連的車禍事故,會中也引起了多位立委的關注。

立委王育敏表示,業者與外送員間為「承攬」關係,不需投保勞健保,加上勞動部月初發布「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也未強制要求加保意外險,將使外送員成「勞動孤兒」,並認為現今外送員的收入及利潤被平台業者剝削,鼓勵外送員加快接單速度的獎金,也可能導致外送員的交通意外不斷發生。

立委蔣萬安則質疑,在年底雇傭與承攬關係的界定出來之前,外送員的安全仍無法受到保障,同時認為外送平台鼓勵外送員值夜班、送消夜等,勞動部應要求業者確保外送員的夜間行車安全。

許銘春回應,平台業者跟外送員間的法律關係,並非業者自己說了算,目前已有判斷標準,將藉此要求業者,並表示只要是僱傭關係,「保不保都要負起責任」,若沒有保險,業者須受處罰,今天已經指示職安署會同地方政府進行勞動安全檢查,同時也將在兩週內完成對7家業者的勞檢。

許銘春並承諾,今天將會以專案檢查近日發生意外的Uber Eats和foodpanda兩家外送平台,預計於下午公布初步檢查結果,不會讓業者「假承攬、真雇傭」來推卸雇主責任,一旦違法就會直接針對業者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