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傳言將於15日市政會議上宣布,從16日開始請假投入總統選戰。對此,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今天(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韓利用上任未滿一年不得罷免的保護傘,在法律上可請假,但有向市民請假嗎?能向誠信和良知請假嗎?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簡煥宗、李柏毅、何權峰、陳致中、黃文志、邱俊憲、高閔琳、鄭孟洳上午召開記者會,手持「你能向誠信請假嗎?」「你有向市民請假嗎?」「你敢向良知請假嗎?」的黑色手板表達對將請假拚大選的韓國瑜表達抗議。

記者會中首先批評韓國瑜競辦和高雄市新聞局,對韓請假一事的「閃躲」,侵害議員「;接著,議員除對於韓請假期間「薪水」問題之外,再要求「監督」每月達14萬元的「特支費」部份,認為韓在請假期間不得動用相關費用。另外,請假期間正逢議會市政質詢,韓國瑜沒有進來議會的話,有怠忽職守之嫌,政風單位是不是應該撤查?

陳致中發言則再次詢問:「韓市長什麼時候把假單遞出來?」痛罵相關人士不敢回答、三緘其口、大打太極拳;陳致中認為,韓國瑜從明天市政會議後請假,一路請到投票日,「譴責」韓市長「落跑」、「拋棄高雄」、「棄市民於不顧」這種一意孤行。接著,陳致中再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請假拚選舉一事比較其中的不同,陳指出,「朱市長是第二任的任期」、「市政相對已經上軌道」,但是韓市長才剛上任,一切是「百廢待舉」,高雄市政有那麼多複雜的問題,尤其是現在是總預算的審查,市長竟然要落跑。雖然在法律上有直轄市長請假辦法,但是韓敢跟高雄市民請假嗎?他的假單不是給市政府,而應該是給279萬的高雄市民。陳致中說他相信,市民一定會把韓這張假單「駁回」。陳致中「建議」韓國瑜有2條路:要麼就請辭,辭掉市長無官一身輕,自由自在去選舉;要麼放棄選戰,好好把市長做好。

另外,還有議員質疑「適法性」的問題,根據地方制度法第84條,直轄市長請假要依照公務人員服務法,而依照公務人員服務法,市長除了婚假、喪假以及必要性的事假以外,其實已經沒有辦法再請假。再根據公務員懲戒法,如果市長怠忽職守是應該受到懲戒,指韓國瑜利用「未滿一年」不能對他提出罷免的法律漏洞,利用「時間差」進行請假,認為「高雄市民完全無法接受」。直問「你有向高雄市民請假嗎?」「你是為自己的私利嗎?」呼籲高雄市民持續進行罷免的行動。

對於韓國瑜之前「說好的」請假前「會跟議會溝通」、「要跟議員們報告」,民進黨議員質疑未來的100天、90天,市議會、市政府、市民只能面對韓國瑜的「人形立牌」;說好的「溝通」在那裡?「誠信」在那裡?更指控高雄市過去許多活動,都是為了「配合」韓國瑜更改時間、地點,甚至「缺席」,直指是韓國瑜過去所承諾這些誠信問題。連什麼時候請假、要不要跟議會請假要講不清楚,憑什麼選總統?

最後,市議員們仍3問韓國瑜,「你敢向良知請假嗎?」「你能向誠信請假嗎?」「你有向市民請假嗎?」嘲諷指韓可能用「過去一貫的套路」,晚上開直播請假;要韓國瑜像個「男子漢」一樣,不要扭扭捏捏。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質疑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敢向市民請假拚大選,沒有誠信、良知。   圖: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