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連假接連2位餐飲外送員車車禍喪命,引發外界關注外送員職安問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也在臉書發文提出對於外送員工作環境的3個思考方向,提醒政府應確保亮眼的服務創新,不是建築在對基層勞動者的隱形剝削,以及風險與責任的外部轉嫁! 

朱立倫表示,連假期間連續有兩位餐飲外送員車禍喪命,還都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讓人深感遺憾。兩起悲劇,帶出三點關於新興外送服務的管理挑戰,政府責無旁貸。 

一、外送員工作中身亡,顯見屬於職災;首先浮現的是「保險」問題。各家平台對外送員是否提供合理的工作保險?是否存在「假承攬、真雇用」以規避企業責任的狀況?這方面須先儘速釐清。 

二、外送平台本身的設計,是否容易造成造成外送員「搶快」的壓力?——例如,遲到負評的壓力,以及「多送多賺」的制度。 

「愛拚」是台灣人的特質;但也正因如此,任何工作平台的設計更不能只重效率,還要考量「安全第一」。實務上,每次外送應留「容忍適度耽擱的合理時間」;此外,更要嚴禁超速搶快,並限制單量密度的上限。 

三、外送平台創造出來的收益,在平台方、餐飲商家與外送員間,是否有合理分配?對於配合條件,三方間是否有對等的議價權? 

朱立倫認為,比起平台方,後兩者都由無數分散的個體戶組成,或許我們能協助組成「外送員同業工會」或「X平台配合商鋪協會」等組織,協助他們取得與平台方更平衡的談判地位。 

朱立倫指出,政府鼓勵科技新創,也談過許多過時法令的鬆綁;但在法令背後,還存在一種更根本的標準叫「公平」,「我們必須確保,亮眼的服務創新,不是建築在對基層勞動者的隱形剝削,以及風險與責任的外部轉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