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進勇去年代表民進黨競選雲林縣長失利後,被提名中選會主委且過關,引起國民黨質疑色彩濃厚、行政不中立,對此,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蒙志成今天(14日)在備詢時坦言,「如果我是行政院長不會提名他」,但他有實務經驗,確實能把亂象降到最低。

行政院8月提名東吳大學教授黃秀端、內政部次長邱昌嶽、高雄大學教授陳月端、政治大學副教授林超琦、成功大學副教授蒙志等5人為中選會委員,送至立法院審查,今天由內政、司法委員會聯席審查。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一開始發言時就批評,這是「史上最綠的中選會」,談起當時的李進勇人事案,民進黨是多數暴力,而今天的審查也只是過水,藍委陳玉珍也說,民進黨是綠色、多數暴力,藍軍難以阻擋,但民主還是應尊重少數。

黃昭順在質詢時,一一詢問被提名人,具有民進黨黨籍的李進勇在敗選後被提名為中選會主委,是否合適擔任中選會主委?黃秀芳表示,「主要看表現符不符合中立原則」,但過去主委確實偏向無黨籍;陳月端則說,經過立法院提名,尊重結果;林超綺說,尊重行政院長提名權。

蒙志成則說,於法來說行政院長能提名李進勇,且某種程度上是適任的,但去年選舉亂象起因於有時候學者不太知道實際選務操作,他進一步說,「李主委有政黨色彩,當然有點爭議,如果我是行政院長,我不會提名他,但由於他的實務經驗,確實可以把亂象降到最低」。

黃昭順也追問,贊成公投、大選分開舉行的人請舉手?5人全數支持,但問到是否贊成公投兩年舉辦一次,只有3人支持;對於總統、立委選舉適用不在籍投票,僅黃秀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