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14日)聯席審查中選會5位委員人事同意權案,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點名,黃秀端邱昌嶽這兩名委員色彩濃厚,將對顏色明顯的被提名人強力質詢。邱昌嶽今天受訪時撇清這樣的說法,「媒體解讀有點太超過」,黃秀端則說,中選會不可能扮演對選戰出奧步的角色。

行政院8月提名東吳大學教授黃秀端、內政部次長邱昌嶽、高雄大學教授陳月端、政治大學副教授林超琦、成功大學副教授蒙志成為中選會委員,並函請立法院審查。

針對外界質疑色彩濃厚一事,邱昌嶽會前受訪時澄清,「媒體說的有些報導,有點不是事實」;媒體詢問,是否會覺得委屈?他回應,「沒有、沒有什麼好抱屈」。

邱昌嶽指出,他們是公務人員、事務官,本來就是要行政中立,沒有所謂色彩問題,我們只屬於中華民國,是國家的公務員,事務員本來就該秉持這個性念,第一天到最後天他都是這樣的想法、絕對不會改變,「媒體這樣解讀有點太超過,我們不是這樣問題,事實應該回歸到真正的理性辯論」。

邱昌嶽進一步說,內政部擔任中選會委員是有先例,主要是因為選理事務時地方的民政工作資源需要內政部協調,在戶政部分,有很多的候選人身分查對、連署人查對,甚至選舉名冊編造等,都需要戶政幫忙,另外在執行選舉過程中,警政力量也很重要,如查賄、選舉票匭問題、治安,這都是需要內政協調,所以內政常務次長擔任委員是有先例,「不是媒體解讀,這是很誇張事情,那樣說法有點太過份不是事實」。

黃秀端則說,她不只擔任民進黨廉政委員,也在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任內擔任廉政委員,以及擔任公督盟理事長,她能夠扮演公正的角色;媒體追問是否有民進黨籍?黃秀端說,從來沒有民進黨籍。

至於外界擔心中選會「綠油油」會出選戰奧步,黃秀端說,中選會不可能扮演這樣的角色,公正辦理選務,且選政也不是中選會職責,所以不太可能有這樣的事;媒體詢問,怎麼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曾具有民進黨籍,是否不中立?黃秀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但關鍵是在職位上能否扮演獨立機關、中立的角色,過去不管有無黨籍,如果擔任主委後做的事不對,那當然還是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