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日福岡辦事處在4日在國慶酒會上,公開展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麻生太郎的賀電,隨後卻被日本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公開否認,掀起賀電真偽討論。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14日)在立法院現身說明,「賀電是真的!」有人替我們爭取賀電,我們是要保護的,不能出賣他。

謝長廷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與院長蘇嘉全會面,彼此交流國會問題、日本與台灣交流狀況。談起近日賀電引起的爭議時,謝長廷強調,「賀電是真的!」並舉例,蘇院長屏東辦公室有朋友和他要一張賀電,蘇給了朋友,然後立法院辦公室說沒有發,「這不矛盾」。

針對與日方說法不同,謝長廷表示,我們不能幫日本解釋,但這樣回答也對,「尊重日本回答,首相說沒有發,我們尊重,不過最著急的應該是中方、變成我們在替他找答案」,有人替我們爭取賀電,我們是要保護的,不能出賣他。

謝長廷也說,安倍首相沒有發賀電的新聞,台灣把報很大、日本一個字都沒有,沒有任何新聞,日本認為這是當然,「兩天後安倍首相母親、弟弟、弟媳都參加東京國慶酒會,也是中華民國國慶酒會,怎麼會說打臉?」

謝長廷無奈說,弟弟也說是可靠,我們比較奇怪,我們把他弄的很大,如果是這樣子,就是很大的事情,「但是日本一個字都沒有,你們去找,日本媒體都沒有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