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剛剛宣布,中國已經開始購買美國黃豆了,稍早之前,他還稱與中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國際專業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測,川普將在2020年贏得55%的選票,比2016年的得票率46%還多。

外電報導,川普在通俄案中全身而退,雖然近日民主黨發動對他的彈劾程序,但他的支持率始終保持穩定。牛津經濟研究院基於傳統上選民對現任總統滿意或不安的3個經濟因素:失業率、工資增長與通貨膨脹進行預測,整個2020年的失業率將保持在較低的水準,可能是3.5%,而美國國民實際收入年增長率則在0.5%左右,通貨膨脹率應該更低。由此,川普連任的可能性大增。

不過,美國的經濟發展也可能會比預期弱,特別是如果川普的美中貿易戰升級,因為目前該貿易戰已經損害美國經濟,並讓美方損失30萬個工作機會。川普2018年生效的減稅措施無濟於事,當年的一小筆投資熱潮已經退燒,現在導致聯邦政府赤字激增。

不止牛津經研院,其他包括「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趨勢宏觀分析」(Trend Macrolytics)等類似分析,站在經濟的角度,都預測川普將獲勝,因為穩定與不斷增長的經濟,通常有利於現任總統競選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