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新北市何博文議員為總統蔡英文美國輔選,於台灣時間10月12日凌晨三點到休士頓台灣人活動中心,參加美南後援會正式成立造勢場合,該活動為民進黨這次選舉的首場海外造勢。林飛帆在會中強調,美南的台灣鄉親明年一定要回來投票,希望除了爭取蔡英文連任外,更能爭取過半的國會席次。

林飛帆強調,蔡英文在過去3年多進行的改革轉型,如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能源轉型和婚姻平權。他表示,這些轉型不僅強化台灣體質,更加強台灣和世界的連結。他也打出婚姻平權牌,強調民進黨對於民主之上追求進步的具體表現。

但林飛帆也解釋,他瞭解不同世代的生命經驗差異,使得大家對於改革跟轉型會有不同的看法,並強調民進黨最新通過的決議文《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正是要向社會說明民進黨面對差異尋求社會各階層攜手同行的決心。

林飛帆進一步表示,該決議文有幾項重點,一是明確拒絕一國兩制,二是堅持轉型,並強化政府和民間合作的模式,也必須完善保護在轉型政策中的弱勢者。同時,民進黨要以台灣民主轉型的經驗,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太平洋的台灣,而轉型過程就是強化台灣的過程,這個過程必須由社會不同階層一起往前走,不同世代一起合作走向共贏。

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將跟上訪美腳步,林飛帆表示,他走這趟旅程的前半段,賴清德完成後半段,海外鄉親所關心的民進黨的團結不是問題。除此之外,他更呼籲海外鄉親定要回來投票,除了助蔡英文連任,也希望大家能支持民進黨立委選舉,讓民進黨在國會繼續當多數黨,要不然過去三年多的努力,恐怕都會倒轉。

何博文則特別舉例年金改革,指稱有支持者認為改革太溫和,但也有人認為應該要連任後才做,強調這就是施政的兩難,但年金改革連國民黨都有人私下稱讚,是一個指標性的改革。

僑界對此活動反應相當熱絡,最終由林飛帆代表蔡英文授旗授證後圓滿結束,林飛帆也隨即趕往洛杉磯跟多倫多,繼續這趟「團結台灣」之旅。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參加美南後援會正式成立造勢場合。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參加美南後援會正式成立造勢場合。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