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第七選區(信義、南松山區)立委選情,國民黨再由資深立委費鴻泰拚連任,民進黨提名資深議員許淑華進攻國會,台灣民眾黨則推派去年參選過高雄議員、北市府社會局前機要秘書蔡宜芳,讓局勢形成「三腳督」。費鴻泰、許淑華兩位都深耕地方許久,基層實力相當雄厚;蔡宜芳雖然知名度還不高,但有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兩位「母雞」,究竟最後瓜分泛藍還是泛綠票數比較多,仍有待觀察。

觀察松信區近年的立委選舉,是傳統藍大於綠,但2016年立委選舉時,民進黨與第三勢力合作,以「在野大聯盟」方式,禮讓該選區;不過,該選區整合失敗,無黨籍楊實秋、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呂欣潔都參選到底,費鴻泰最後以45.05%支持率,締造四連霸立委成功,勝過楊實秋的42.28%和呂欣潔的10.74%,否則楊實秋加上呂欣潔的票數,是有機會擊敗費鴻泰的。

國民黨此次再度提名費鴻泰,爭取「五連霸」立委連任;民進黨則由「四連霸」資深議員許淑華轉戰立委,原先還有時力陳雨凡有意爭取,但為了大局,陳雨凡與民進黨整合後,自行宣布退選。

費鴻泰、許淑華兩人的基層實力都不容小覷,而柯文哲的民眾黨則推派蔡宜芳,她去年曾以無黨籍參選高雄市議員,因為穿婚紗喊「高雄,我願意」,以及穿中華民國旗裝的照片,雖然最後成為落選頭,但仍讓蔡宜芳擁有一定知名度。

蔡宜芳之後也北上進入北市府擔任社會局機要秘書,成為「柯家軍」重點培養的小雞之一,在台北市政府歷練了一陣子。

蔡宜芳這次披民眾黨戰袍出征松信區,她強調因為北市府就是在這區域,她想要從這裡出發,開始努力勤跑基層,加上郭柯聯手助攻,將會影響多少泛藍或泛綠的選票,中間選民恐怕成為關鍵決勝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