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委第六選區一向被視為是港都的「首善之區」,是高雄市公教集中區,也是金融機構最密集的區域。現任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三度叩關立法院,除了選區重新劃分的後續效應不明,還將接受國民黨美女議員陳美雅及無黨籍的吳佩正面挑戰,主客觀因素影響下,趙天麟這一仗打起來恐怕要比四年前艱苦不少。

擁有本土高雄科技大學機械與精密工程研究所工管組博士學位的趙天麟,原是謝長廷子弟兵,曾歷任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文宣部主任、青年部主任,總統大選長昌競選總部發言人及新聞部執行長,高雄市李登輝之友會副總幹事,陳菊競選總部總幹事及發言人。

曾短暫擔任台灣新聞報採訪主任的他,投入地方選舉後,曾任第6、7屆高雄市議員、台聯議會黨團幹事長等要職。2011年縣市合併後,趙天麟角逐第1屆市議員選舉失利,被婦女保障名額擠出當選圈,隔年順勢以新人之姿參選立委,拿下98,341票大勝名嘴邱毅的83,379票,四年後更以97,228票狠狠輾壓國民黨莊啟旺的54,769票,四萬多票的差距讓他被看好是未來高雄市長接班梯隊的熱門人選之一。

中國國民黨籍的陳美雅,學歷更是顯赫亮麗,擁有日本明治大學法律學士、早稻田大學法律碩士和博士,追隨曾任第四屆高雄市議員的父親陳明吉從事政治活動。2006年繼承父志,以新人之姿競選合併前第7屆高雄市議員,拿下18,043票當選,接下來再連任縣市合併後第1、2、3屆高雄市議員,是國民黨青年世代的代表。

尤其去年她一舉囊括25,640票,是市議員第6選區第1高票,得票率更高達23.05%,幾乎是每4位投票的選民中,就有一人投給陳美雅,人氣搭著韓流扶搖直上。今年5月29日,她在黨內初選中,以極微小的差距險勝同為市議員的黃紹庭及蔡金晏,驚險代表國民黨出征明年高雄市第6選區。

至於7月26日在臉書宣布以無黨籍投入這個選區立委選舉的吳佩蓉,雖然是政壇的生面孔,但也非籍籍無名之輩,她就是一年多前「東廠事件」的吹哨者。時任促轉會副研究員的吳佩蓉,把內部開會的錄音交給媒體,內容是副主委張天欽點名當時的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在鄭南榕事件中的角色,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會議中另一名研究員更自稱促轉會「升格變東廠」,促轉會淪為選戰打手,引發輿論嘩然與國人憤慨。不僅張天欽為此狼狽下台,「東廠事件」也引發蝴蝶效應,連帶重創去年底綠營九合一選情,民進黨轉型正義也因此破功。

吳佩蓉也因為吹哨者的身份,自知不能見容於組織,隨即辭去職務,一度神穩,直到宣布在自己家鄉參選立委才又浮出檯面。一般認為,吳佩蓉很可能會成為厭惡藍綠惡鬥的中間選民新選擇,甚至也會拉到淺綠及淺藍的票,而從她幾次出手均針對韓國瑜及李佳芬夫婦來看,似乎又像是綠營所佈的「暗樁」,目的在打陳救趙。

而經過10年1次的選區重新劃分,第六選區變動幅度不小,除保留原有的前金區、新興區及苓雅區的61里,另接收隔壁選區的鼓山區及鹽埕區。選區重新劃分的後續效應究竟對誰有利,一時之間還看不太出來。不過,由於第6選區公教人口不少,受蔡英文年金改革拖累,趙天麟所受衝擊相對比較大,再加上原本他的票倉苓雅東區8里這次被劃到第5選區,開發新票源的壓力大增。

以第6選區在去年市議員選舉得票數分析,國民黨總得票數高於民進黨,韓家軍色彩鮮明的陳美雅在韓流退燒之際,如能彌補黨內初選裂痕,營造團結氛圍,全盤接收同志的票數,仍有望與市長級的立委趙天麟奮力一搏。但初選中落敗的黃紹庭及蔡金晏不服氣之餘,是否能前嫌盡棄,全力支持陳美雅,心中是否還有四年後的盤算,恐怕都是國民黨是不是能光復這個選區的關鍵。

挑戰立委寶座的陳美雅。   圖:翻攝陳美雅臉書

以無黨籍參選的吳佩蓉。   圖:翻攝吳佩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