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席習近平近日前往印度出訪,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第二次非正式峰會,雙方先前因克什米爾問題不斷發生衝突,而這次為了修補關係,選擇在濱海城市馬馬拉普拉姆(Mahabalipuram)會面,且透過協商方式促進中印關係,印度政府甚至表示,莫迪與習近平已承諾要合作對抗激進主義。

據了解,印度今年8月將查摩與克什米爾省(Jammu and Kashmir)一分為二,讓北京宣稱擁有部分主權的拉達克(Ladakh)地區成為印度的行政區域,此舉引發中國不滿。且印度同時對於中國在外交上支持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大部分地區,相當不悅,雙方關係一度受到影響。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印度外交部長顧凱傑(Vijay Gokhale)表示,透過晚宴兩個半小時「開放及熱誠」的對話後,中印兩國領導人有了共識,認為彼此皆為大國,激進化是雙方都關切的問題,未來將共同努力,讓激進化及恐怖主義不影響中印兩國多元文化、多元種族及多元宗教的社會。

而中印第二次非正式峰會結束後,習近平相當感謝莫迪的熱情款待,兩人也相約第三次峰會將由莫迪前往中國探訪。另外,莫迪還在自己的社群媒體上分享出許多與習近平相處的合照,並表示相當感謝習近平的到來,不僅促進中印關係,也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習近平與莫迪透過協商形式已達成共識,修補中印兩國關係。   圖:翻攝自Narendra Modi 的推特

莫迪與習近平相處融洽,順利達成共識。   圖:翻攝自Narendra Modi 的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