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示威工具「HKmap Live全港抗爭即時地圖」App,日前再次遭蘋果(Apple)下架,蘋果執行長Tim Cook對此首度回應,表示已獲官方可信資訊,證實該款App用於惡意攻擊警察。

香港反送中警民衝突不斷,「全港抗爭即時地圖」App因具有標註功能,能將警方部署的位置標註在地圖中,成為示威者追蹤警察動向的工具,先前曾遭蘋果下架又上架,如今蘋果以涉嫌違反香港法規為由,再次下架該款App。

蘋果執行長Tim Cook透過郵件向員工表示,公司這幾天陸續收到香港網絡資安相關部門的資料,證實該款App惡意針對警方,並恐危害當地居民安全,因此決定將其下架。

蘋果下架該款App後引發批評,Tim Cook也對此回應表示,在複雜的輿論環境下,這並非輕易的決定,「但我們已徹底評估事實和輿論,相信這項決定最能保護我們的用戶。」

近期多家公司皆因香港議題引發眾多爭議,NBA甚至遭中國媒體和品牌商全面封殺。而中國為蘋果海外第一大市場之一,從蘋果先後下架、上架,最終下架該款港人App,可以看出蘋果此次審查的態度相當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