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近來的民調節節攀升,甚至反超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對此前總統陳水扁警告「總統選戰還沒真正開始,選前最後二個月才是勝負的決戰關鍵」,目前蔡英文支持度會大勝韓國瑜是因泛綠陣營已整合,成長空間頂多再5個百分點,可是多數的泛藍選民仍未表態,因此韓國瑜的成長空間還有15到20個百分點,這也將是蔡英文陣營「輕忽不得的選戰隱憂與變數」。

陳水扁11日透過臉書專頁「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表示,如果明天投票,蔡英文鐵定連任成功,而且大贏韓國瑜不少,可是選前最後二個月才是關鍵,根據中時旺旺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與韓國瑜的領先差距從上月底的13.7%逼近至7.2%,韓國瑜有觸底反彈跡象。且比較蘋果日報最新民調,蔡英文對韓國瑜仍有13.4%的勝差,兩者有顯著出入。

不過陳水扁指出,不排除最最挺韓國瑜的統媒,利用民調來鼓舞士氣的文宣操作。如果再過10天,中時旺旺民調說韓國瑜落後不到5個百分點;接著是雙方打成平手,甚至小贏1%,也不必太感意外!只是二家民調顯示蔡陣營雖穩操勝券,但也有隱憂與變數。

陳水扁提到,根據過去的選戰經驗,距離投票日越近,民調不表態率越高。但選戰還剩90天的民調不表率就高達3成以上,顯然不尋常。中時旺旺不表態率35%,蘋果日報31%,可見觀望不表態的選民真的不少。泛藍選民不表態的比例則是泛綠選民的2倍,韓國瑜支持率的成長空間遠大於蔡英文,乃不爭事實。

陳水扁分析,根據中時旺旺最新民調,蔡英文獲得泛綠選民83.9%,反觀泛藍支持者僅66.6%支持韓國瑜。問題出在泛綠陣營整合已經差不多了,83.9%也算是很高了。頂多再成長5%就到天花板。而泛藍支持者的郭粉、馬迷尚未完全整合,同為大中國主義的統派代表性人物馬英九、郭台銘,為了國民黨2020重返執政,馬韓郭最後一定「三國歸一統」,韓的泛藍選民應該還有15~20%的成長空間。

陳水扁以自身案例舉出,他在二次總統大選時的看好度都落後對手,最後仍然贏得勝選。看好度高,由於「西瓜偎大邊」,表態率相對比較高。泛藍支持者表態率偏低,跟韓國瑜看好度低有很大關係。隨著選戰末期,雙方差距縮小,看好度也會起化學變化。目前看好度蔡是韓的二倍,接下來韓的看好度,一定會跟著韓國瑜月中請假全力從事競選活動加溫,對處於觀望的選民恢復信心也會有助益。

最後陳水扁也補充道,蔡英文的選戰除了韓國瑜外仍有一項隱憂,那就是前副總統呂秀蓮,若呂秀蓮的選情越好,影響蔡英文成敗越大,這是自毋庸置疑。

針對蔡英文與韓國瑜的競爭,前總統陳水扁警告,目前泛藍選民大多未表態,韓國瑜支持率的成長空間遠大於蔡英文。   圖:翻攝陳水扁臉書

陳水扁分析,目前看好度蔡英文是韓國瑜的二倍,接下來韓國瑜的看好度,一定會跟著他月中請假全力從事競選活動加溫。   圖: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