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為表揚長期推動原住民發展有傑出貢獻的第14屆原曙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薦的個人及單位拿下四項大獎,包括鄭保雄、陳英傑梨山賓館南庄鄉東河發展協會,分別獲得原住民有功人士傑出成就獎-教育文化類、經濟發展類,以及非原住民有功團體傑出成就獎-就業促進類、經濟發展類獎項,成果豐碩。

參山處處長柯建興表示,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內獅頭山風景區及梨山風景區除了擁有自然美景外,更富含泰雅及賽夏族原民文化,參山處長期與地方部落、協會合作致力於推廣部落文化傳承及部落觀光行銷活動,尤其這幾年積極輔導原住民朋友投入觀光旅遊產業,培訓原民專業技能、整合原民文化及產業資源不遺餘力。

得獎的鄭保雄老師,16歲時離開家鄉出外打拚,而在某一次回鄉的路上,看見一個泰雅老人坐在路邊吹奏口簧琴,此樂音深深打動他,喚起了他對家鄉的情感,也因此走上了傳承泰雅文化的這條路,獲獎實至名歸。

陳英傑是梨山當地泰雅族人,現任參山處委外行政助理及梨山社區發展協會監事,自92年已於參山處服務16年,因對於自己家鄉的愛,以熱情與關懷的態度,協助辦理梨山風景區轄內部落社區原住民產業發展工作,於參山處任職期間,不斷的與部落社區聯繫溝通,規劃社區的觀光組織,辦理多場的產業輔導課程及傳統技能培訓,也透過辦理的觀光活動讓部落族人知道自己的能量,提升部落社區觀光素質,改善部落環境,增加部落青年返鄉發展的機會。並於民國105年台灣觀光節榮獲交通部觀光局熱心觀光事業獎。

梨山賓館股份有限公司自101年承攬參山處「民間參與臺中市梨山賓館委外經營管理案」,該公司發揮創意經營管理能力,成功使「梨山賓館」空間活化、重現往日風華,並成為有效創造觀光效益之典範。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發展協會持續推動苗栗縣南庄鄉原住民族特色遊程,並於106年獲得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部落心旅行專案計畫,結合地方文化特色及自然資源,帶動地方產業及旅遊業發展,進而提高就業機會。

參山處強調,原曙獎兩年一次辦理一次,共分七大類別,針對社會福利、健康醫療、就業促進、教育文化、經濟發展、環境科技及土地管理與推動不餘遺力達5年以上,有直接顯著貢獻並有具體優良事蹟者。採原住民與非原住民之傑出成就分個人與團體獎,以及終生貢獻獎。

鄭保雄老師推廣口簧琴不遺餘力。   參山處/提供

陳英傑以熱情與關懷的態度,展現他對家鄉的愛。   參山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