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等人昨(10)日召開跨部門記者會,說明自6月反送中運動以來政府的執法情形。這4個月內總計有2,379人被捕,其中16歲以下有104人、18歲以下總計有750人,人數之多引起香港社會震驚,不少民眾質疑港警是否有濫捕的情形。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以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下午召開跨部門記者會,說明反送中運動以來政府的實際運作,張建宗更表示「不會讓員警單打獨鬥」。

香港反送中風波持續逾4個月,截至昨天為止共拘捕2,379人,其中32%為18歲以下的青年。對此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數據令人相當震驚及痛心。他呼籲家長、教師及社會各界,勸導年輕人不要參與非法暴力行為、遠離警方防線,以免受傷或被捕令前途盡毀。

張建宗進一步指出,反送中風波令香港造成巨大經濟損失。硬體設施方面,受到示威行動的衝擊,目前有125個港鐵及輕鐵站、400多組交通燈、6間地區政府機關等遭示威者破壞。

張建宗說,希望大眾明白示威後恢復社會秩序並不容易,政府希望恢復和平,而非加深矛盾。香港政府將持續以「三條腿走路」,透過「止暴制亂措施」、「公開對話平台」及「處理深層次問題」為香港尋找出路。呼籲各界維持心平氣和才能解決問題。

至於香港立法會大會將在下週三 (16) 復會,張建宗表示,施政報告的重點將放在處理社會矛盾,而特首林正月娥能否順利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他表示政府正商討相關措施。

此次記者會公布被捕者數據後,引起香港社會譁然。有網友便痛批警察濫捕、執法過當,直言「對所有警察都好失望」、「根本香港警察濫暴實錄」,也有人認為此次記者會根本是「廢話連篇」,直指政府在處理香港當前社會問題上毫無誠意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