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 (10) 日與學生及校友舉行對話,其中1名中大女學生發言時表示,自己被捕後遭受香港警方施以性暴力,之後更在眾人面前脫下口罩,要求校長發表聲明譴責警方。段崇智一開始並無正面回應,然而會後在學生的不滿抗議之下,承諾下星期會就譴責警方暴力發表聲明。

昨日傍晚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與學生進行對話,一名曾於示威活動中被捕的女學生出面發言,她表示自己是8月31日在太子站遭到拘捕的示威者之一,並聲淚俱下控訴自己遭受香港警方性暴力對待。

她質問段崇智,到底知不知道被捕的學生需要什麼支援?「你知不知道被捕一刻,我們會被警方收起電話?你知不知道警方要我們去哪就去哪、要去黑房就去黑房、要脫衣就脫衣?你知不知道我們有人被速龍打到到現在還在住院?」

接著該名女學生控訴,被捕人士遭到警方不合理對待,「你知不知道新屋嶺搜身室全黑?知不知道不只我一人遭受性暴力?其他被捕人士曾經遭受不只一名警員、不分性別,性侵及虐待」然而中大校長段崇智一開始並無直接回應,只肯重申「譴責一切暴力」。

該名女學生又表示,自己從小生自家暴家庭,「把中大當作自己的家」。隨後她摘下口罩,問段崇智「我鼓起勇氣除下口罩,請問你願不願意與學生同行,去譴責警方對包括我們中大學生在內的施暴?」

段崇智在對話中一直不願回應,是否發出譴責警方的聲明。此舉引發在場學生相當不滿,不斷向段崇智叫囂,甚至對話結束後阻擋段崇智離場。多名學生情緒激動,甚至跪地痛哭。

最後段崇智表示自己明白學生的困難,承諾在一星期內將對話的內容納入聲明,特別是警察暴力。段崇智也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表示會繼續努力和同學溝通,讓昨日的對話會平和落幕。對話會後香港中文大學20多名教職員也發表《吳同學,我們與你同在》的連署聲明,聲援挺身而出發言的女學生。

段崇智一開始只肯重申「譴責一切暴力」,然而會後在學生的不滿抗議之下,承諾下星期會就譴責警方暴力發表聲明。   圖:翻攝自中大學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