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2020總統、立委大選,民進黨以「總統連任、國會過半」為目標,總統蔡英文近日也積極到地方輔選,盼能達到「母雞帶小雞」作用。蔡英文今天(11日)與港湖區立委參選人高嘉瑜前往內湖碧山巖開漳聖王廟祈福參拜,卻被媒體詢問,高嘉瑜過去在民進黨總統初選時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又有挺柯(柯文哲)立場,今天同台是否尷尬?蔡英文則展現氣度回應,「我們過去關係也不錯,一定要讓高嘉瑜當選!」 

蔡英文在致詞時向鄉親推薦高嘉瑜,她說,高嘉瑜在掃街時,大家都會和她打招呼,這就是深耕基層,在進國會後一定會替我們發聲,期盼大家一起打拼,一定要讓高嘉瑜當選,讓高進立法院和我們一起打拼;她拜託鄉親,明年選舉非常重要,關切到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是要選出能夠保護台灣、堅持主權的總統,而一個總統能夠保護台灣,也要有強大國會支持,因此一定要讓民進黨國會過半、高嘉瑜當選。

媒體詢問,高嘉瑜曾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又有挺柯(柯文哲)立場,今天同台是否尷尬?高嘉瑜回應,與蔡英文都是台大法律畢業,兩人是學姊、學妹,「你不知道我們關係也很好嗎?」;蔡英文則笑回,「這題不是說好是我答嗎?我們關係也很不錯,一定要讓高嘉瑜當選。」

由於台北市選情過去都是藍大於綠,媒體詢問蔡英文對選情是否有信心、能拿幾席?蔡強調,2020民進黨的目標是國會過半,因此每一席都非常重要,每一席都會盡全力爭取,在這選區提出的高嘉瑜是優質人選,這是近幾年來最有機會可以贏得這個席次,會傾全力讓她當選;她強調,會盡最大力量爭取每一張選票,希望這一次在每一選區得到最多選票。

另外,駐美代表處昨(10)日舉行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代表美國國會,向蔡英文致賀國慶,並表示美台關係在友誼、相互尊重與合作的基石上,堅定不移,期望繼續深化雙邊合作。蔡英文也說,我們非常感謝美國眾議院議長的祝賀、且表達支持,就像昨天在國慶上講的,會持續跟理念相同國家一起努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