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總統蔡英文今天(11日)表示,她在處理兩岸關係時非常謹慎、不挑釁,堅守國家主權,並向國民黨呼籲,唯有團結才有力量面對中國壓力,國民黨到現在還是不敢批評中國,只是對內開砲。

蔡英文今天下午偕同台北市議員、內湖南港立委參選人高嘉瑜、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前往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參香,受到民眾熱烈支持,熱情民眾看到蔡英文到場後,紛紛高喊「凍蒜」、爭先與小英握手。

談起與對手韓國瑜競爭,蔡英文表示,她是現任的總統,要以國政優先,整體選戰依照既有規劃進行,我們的策略還是爭取最多人的支持、團結最多力量,希望所有的支持者不要鬆懈,在最後的90幾天全力打選戰,打出最好成績。

至於韓國瑜昨天發表兩岸政策白皮書,直指當前兩岸關係如失控列車,蔡英文兩岸政策根本是「仇中害台愛自己」。蔡英文則說,國民黨在判斷情勢上還留在舊的時代,現在整體區域跟國際情勢已經很不一樣,在中國企圖心那麼強烈情況下,我們必須要謹慎面對,不能過度樂觀,她也說過,在處理兩岸問題是非常謹慎、不冒進、我們也不挑釁,但堅守國家立場,堅守我們的主權,也聯合跟我們區域的友善、理念相同的國家、朋友,一起來守住台灣的主權跟台灣人的尊嚴。

蔡英文說,國民黨必須要理解到現在的情勢,不是我們的挑釁,而是中國步步進逼才是問題所在,唯有團結才有力量面對中國壓力,國民黨到現在還是不敢批評中國,只是對內開砲、無助團結、無助處理兩岸問題。

對於韓陣營批評蔡英文操弄「亡國感」,蔡英文提及,安全感來自於團結、來自於自信、來自勇敢面對挑戰,安全感絕對不會是來步步退讓,或對於中國那種不切實際的過度期待。

蔡英文等人前往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參香,受到民眾熱烈支持。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