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天批評,他去參加總統府舉辦的雙十慶典升旗活動,貴賓證上竟然沒有中華民國,對此,總統蔡英文今天(11日)受訪時反酸,「馬前總統真的不要吹毛求疵,昨天在會場國旗到處都有,他一定要找一個東西說話嗎?」

藍營民團松濤社昨天下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國慶大會,馬英九在致詞時說,國慶觀禮證竟然沒有中華民國、國旗,蔡英文口口聲聲說要維護中華民國主權,但看起來不是這麼真心誠意;他也呼籲,明年是中華民國生死存亡時刻,大家要團結起來,支持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和立委候選人,用選票下架無能的蔡英文。

蔡英文今天下午偕同台北市議員、內湖南港立委參選人高嘉瑜、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前往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參香,受到民眾熱烈支持,熱情民眾看到蔡英文到場後,紛紛高喊「凍蒜」、爭先與小英握手。

針對馬英九的批評,蔡英文受訪時反而要馬英九不要吹毛求疵。她說,她說中華民國台灣不是第一次,過去她常常說「中華民國台灣」,對內、對外都有講中華民國台灣,所以她覺得中華民國台灣是現在社會最大共識,台灣現在要的是共識、團結,才有力量面對外部種種挑戰。

至於在雙十國慶時,有香港民眾自發拿國旗慶祝一事,蔡英文也說,他們要追求的是自由民主,台灣確實是很重要的自由民主的標竿。

蔡英文前往碧山巖參拜。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