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10)日在國慶大典發表演說,她強調,「拒絕一國兩制」是2300萬台灣人民的社會共識。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1)日批評,蔡的言論「充斥著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搞對抗沒有出路,謀「台獨」更是絕路。

蔡英文在國慶大典致詞時指出,中國依然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威脅台灣,採取各種文攻武嚇,強烈挑戰區域的穩定及和平。她表示,身為總統的最基本責任就是「守護國家主權」,「拒絕一國兩制」是2300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

針對這些言論馬曉光表示,蔡的言論充斥著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企圖借污衊攻擊「一國兩制」製造仇視大陸的氛圍,壓制台灣民眾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緩和兩岸關係的主流民意,謀取選舉利益。

馬曉光進一步指出,蔡英文把中華兒女「追求和平統一」、「反對台獨」說成是對台灣的「威脅」;把中國的發展進步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說成是「對區域穩定和平的挑戰」,他批評蔡「顛倒黑白」。只要提及兩岸議題,國台辦立場強硬,多次重申「台獨」只會破壞台海和平,阻礙兩岸關係發展。

「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搞對抗沒有出路,謀台獨更是絕路。」馬曉光說,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他強調,損害人民利益、違背民意、逆流而動者,都必將被歷史大勢所拋棄。

總統蔡英文10日發表國慶演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