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洛杉磯經文處朱文祥今天以「中國陰影之下的小巨人」形容台灣,指出在中國打造「和諧」同質化社會之際,台灣的民主與開放在華人世界別具意義。

第17屆展望未來(Future in Review)研討會8日起在南加州聖地牙哥附近的海濱飯店舉行,議題橫跨科技、經濟、環保等多領域。朱文祥受邀在「捍衛民主:台灣如何抵抗習近平」的子題中參與對談。

引言人安德森(Evan Anderson)是INVNT/IP執行長,INVNT/IP是由跨國公司合創的組織,成立宗旨是打擊由國家資助的竊取智慧財產權行為。

朱文祥在座談時表示,中國正鼓動民族主義,打造一個同質化的「和諧」社會,包括「把200萬維吾爾族關起來、強行漢化」,在此之下人民失去了思想自由,一切只剩抄襲、模仿與盜版。

他說:「中國人口占全世界將近20%,為何沒有每年都有諾貝爾獎得主?中國的諾貝爾獎得主都是受美國教育。」

朱文祥說,台灣代表的核心價值就是民主、開放與多元,這是大中華社會裡一個成功的範例。同時台灣每天面對中國威脅,也是最瞭解中國弱點的一方。

「面對強大的敵人,讓我們自己更強。」朱文祥說,台灣每年受到上億次的網路攻擊,發展先進的資訊安全技術,此外,國防工業也屢有斬獲,與美國合作之下擁有軍事實力,外島布置的高空機關砲就是一例。

朱文祥在座談會中,向美國在經濟與軍事上的支持表達感謝,並且樂見美國70年來首次不分黨派、媒體與學界對中國立場上取得一致。

聖地牙哥是南加州生技產業的重鎮,這場跨領域的研討會舉辦4天,參與的企業界、學術界菁英超過200多人。朱文祥會後接受美國媒體專訪外,也與「透明社會」(The Transparent Society)一書作者布林(DavidBrin)交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