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10高雄市長韓國瑜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率領的國政顧問團兩岸政策談話,民進黨發言人吳濬彥表示,他們一再談及兩岸的和平,但卻絲毫未要求北京放棄動用武力侵台的主張,反將兩岸和平的責任,完全歸咎於從未將戰爭視為選項的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政府,實令人難以理解,透漏其自我矮化的心態。

吳濬彥表示,民進黨呼籲韓市長及其團隊,莫忘當台灣努力在國際上對經貿、農技、醫衛及教育等作出正面貢獻時,北京只一再選擇粗暴以金錢外交掠奪我邦交國的事實,沒有善意。

吳濬彥表示,兩岸關係是雙向的,而關於和平主張不應該有任何前提與條件,在任何情況下,台灣都必須悍然拒絕戰爭的威脅,堅持零武力恫嚇的兩岸關係。

吳濬彥表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今年12日已經清楚的將「九二共識」定義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而統一台灣的方案,正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國政府的主張,沒有中華民國存續的空間,呼籲國民黨不要矇著眼睛,一廂情願。

吳濬彥表示,民進黨甫於上個月的全代會中通過《社會同行 世代共贏決議文》,已清楚向國人說明,台海的和平穩定從來無法單靠台灣方面片面的善意與退讓,而用承認一中放棄主權換取的片刻安寧,也不會是真正的和平。看看香港,就能明白。大家必須思索如何壯大台灣,厚植國力,自我防衛,並定錨於國際,才是正道。

吳濬彥表示,在台灣的公民與產業,諸如演藝界、飲食業等眾多產業,紛紛被迫在台灣與中國之間作出選擇,被迫表態之際。民進黨認為,台海穩定也不再能夠單靠,沒有共同價值為基礎的兩岸經貿和交流,台灣必須在經濟上擺脫盲信中國市場的短線利益導向的思考,而是應該思考立足於世界,結合更多理念相近的國家與市場的產業發展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