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兩岸組顧問、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10)日在兩岸政策白皮書發表會上語出驚人表示,他研究兩岸問題三十多年,從來沒有看過台灣的國家安全面臨這樣的危機,如果蔡英文成功連任,明年五月前可能會火山爆發,現在百分之八十、九十的大陸老百姓是主張武力統一台灣的,到時候習近平可能擋都擋不住。

蘇起表示,他其實已經退休了,之所以還出來參與這次選戰,因為他覺得台灣現在面臨生死的關頭,他研究這個問題已經三十多年了,在政府裡做事也十幾二十年,他從來沒有看過台灣的國家安全面臨這樣的危機,打個比方,明年不曉得會不會火山爆發,現在很多跡象已經出來了,大陸老百姓以前對台灣人非常友善的,現在百分之八十、九十是主張武力統一台灣的,大陸的官方和台灣的官方指名對罵,戰鬥機、轟炸機、軍艦,在台灣這邊繞來繞去,各式各樣的指標,台灣現在還伸手管香港的事情。

他說,美國現在忙得要死,最近伊朗用無人機炸沙烏地阿拉伯的油田,美國講說要復仇也沒有,幫助美國打阿富汗的庫德族,美國人說放棄就放棄,所以在台灣還有很多人期望美國人來幫助台灣對抗比伊朗、比敘利亞、比土耳其更強大的中共,這種錯誤的期待,再加上兩岸政治關係,他擔心明年假如蔡英文當選的話,台灣可能會進入火山爆發的情況。

蘇起說,「蔡英文做的是半個正名、半個制憲、半個公投,再加上國際大環境,我預測明年五月之前甚至五月之後,台灣的日子會非常不好過,所以我非常不願意自己的家人、 台灣全部的民眾都陷入這樣的狀態。」

蘇起說,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大敗,蔡總統可能心慌了、急了,主要原因是台灣經濟不好,可是她又拿不出辦法來,回想過去三年她什麼事也沒做,只做分配的工作,把左手的錢拿到右手,右手的錢拿到左手,沒有一點建設的工作,連個口號都沒有,現在連任要到了,就打中共牌、打香港牌,就是拼命在往外戳、往外鬥,從去年的國慶日講話,她已經不提中華民國和大陸,只提中國和台灣,等於是兩國論新的開始,今年又重覆了,還是兩國論,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然後一直罵習近平到現在,明年假如蔡英文連任的話,會突然被大陸接受嗎?大陸會擺出一張笑臉嗎?再講維持現狀嗎?可能性非常低,她的可信度已經沒有了。

蘇起表示,「所以明年我很擔心,蔡再連任的話,火山可能會爆發,大陸很多人已經忍了很久了,我不希望發生,所以我希望這次台灣老百姓能用民主的選票做一個選擇,不能讓蔡英文連任,下架蔡英文,下架民進黨,才能避免火山爆發。」

他說,兩岸現在一定要協商,台灣跟大陸經濟來往佔到了40%的貿易,人和人的來往那麼多,這麼大的量,政府跟政府居然完全沒有來往,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有那麼多台灣人在大陸,當年出了什麼事,政府一通電話過去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現在兩岸沒有來往, 沒事變有事,有事變大事,台灣老百姓痛苦得不得了,政府像不管,只顧自己的選票,只要罵人就爽了,完全不照顧人民的政府,過去這三年,大陸老百姓憤怒的情緒一直在上升,到時候怕習近平擋都擋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