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上午國慶典禮在總統府前舉行,沒辦法到場的前總統陳水扁則趁著一邊一國行動黨前往凱道抗議時,透過電話向支持者談話。他除了抗議國慶籌委會主委蘇嘉全「裝肖耶」,發給他邀請函卻不給出席證外,也帶領群眾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邊一國行動黨今日由黨召集人楊其文、副秘書長詹伯智等率隊前往凱道抗議,訴求取消「中國國慶日」,並且要求要使用「台灣身分證」。

今日約有60 位支持者出席了抗議活動,隨同參與的還有天母北投的立委參選人蕭亞譚、永和立委參選人楊智淵、台中立委參選人林培基、桃園立委參選人黃國華、台南立委參選人林志文等。

抗隊伍從自由廣場出發繞行景福門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陳抗區,除喊口號「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廢除中國國慶我要台灣身分證」以外,也與主張歌唱革命的「北鳥」社團一同高唱「台灣國歌」台灣翠青等歌曲。

活動裡,陳水扁也以一邊一國黨「澆水園丁」身份透過電話發表談話說,雖然他不能到現場,但一定會帶領大家向蔡英文陳情,「319的暗殺案」的轉型正義辦到哪裡去?阿扁無法再忍耐這是自導自演的抹黑、扭曲,要蔡總統給全民一個交代。

陳水扁也向民進黨政府的「國慶」大典籌委會主委蘇嘉全,表達最深的不滿與抗議,雖送出「國慶」大典邀請函,卻在收到回函確定親自出席後完全失聯,形同將一位前總統的出席慶典之事視為兒戲,顯然就是為了要讓馬英九能順利出席而寧願委屈陳水扁。陳前總統勉勵所有支持者,希望一邊一國行動黨能在明年大選展現好成績,積極推動各項真正符合民意的改革與建設。

陳水扁說,他支持取消國慶大會這個封建時代的產物,不需要花那麼多錢、勞師動眾辦這種政治大拜拜。到底是做中華民國生日還是為中華民國作忌呢?有趣的是,阿扁講話中,正好大會開始唱國歌,兩架直升機載著兩面大國旗飛過,螺旋槳的風聲一度幾乎蓋過了阿扁的談話。最後阿扁帶領大家「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一邊一國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