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上學院講師陳偉強日前受訪時指學生是「暴徒」,提倡政府以暴動罪重判示威者,更支持出動解放軍對付示威者。8日傍晚,有學生要求他為其言論道歉,並與學生發生爭執。校方9日舉行對話的交流大會,理大專上學院學生會內務副會長謝子樂表示,校方已暫停陳偉強本學期的教學職務。

陳偉強日前受訪時稱,政府應嚴懲示威者,表示支持「亂世用重典」,政府應出動解放軍對付示威者等言論,更責罵學生是暴徒。有多名學生不認同他的說法,上前與他理論,要求他解釋並道歉,雙方擾攘將近1小時,陳偉強還一度報警。

有學生指出,陳偉強報警稱學生涉嫌「非法集結」及「非法禁錮」,更將學生稱為「暴徒」,學生表示,雙方均可以自行出入教室,他們並未阻止陳離開。另外,雖然陳報了警,但是校方沒有讓警察進入校園。

根據《香港01》報導,校方9日下午針對此事舉行交流大會,現場約有600師生參與,但是陳偉強本人並沒有到場。

理工香港專上學院院長梁德榮表示,學院快將舉行中期試,學生可能難以集中精神應考,此外,陳偉強身為教師,是否能公平對待立場不同的學生,也遭到質疑。基於學生利益,校方決定暫停陳偉強這學期的教學職務,另外安排非教學的工作。

梁德榮說,陳偉強一度報警要求警方護送離場,梁德榮表示,當時氣氛凝重,理解陳當時所承受的壓力及安全考慮,但他認為警方進入校園屬敏感舉動,當時保安已判斷情況可受控,故向接報到場的警方表示毋須協助。

理大專上學院學生會內務副會長謝子樂在會後表示,陳以「暴徒」形容學生,報警時更稱遭學生「非法禁錮」,認為言論失當,中傷同學,不配做講師。校方已暫停陳的教學職務,但仍尊重講師的言論自由。

謝子樂指出,學生會認為陳相關言論對學生相當侮辱和冒犯,希望校方盡快促請陳道歉和回應,校方也向他承諾,下週將在舉行第二次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