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網路上發表「挺港」言論掀起風波,遭中國球迷抵制。今(9)日更有中國網民發現,日本知名漫畫《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今年6月曾對支持香港的文章「按讚」,他的作品也被中國網友揚言抵制。

井上雄彥被中國網友發現,6月時對評論家石平太郎、民主黨眾議院議員河野太郎聲援香港的推文「按讚」,中國網友發現後,紛紛撻伐井上雄彥,更揚言要購買他的「盜版」作品。

石平太郎在推文內指出,中共剝奪香港市民的自由和人權,被中共統治多麼「絕望」,他呼籲民眾支持香港人,守護守護文明社會的自由和平;河野太郎則對香港人表示憂心,希望問題能透過和平討論解決,早日得到改善,香港的自由和民主能得以維持。

井上對這兩篇貼文支持「反送中」的推文按讚,遭網友挖出後上傳微博,驚呼「這…這是井上雄彥本人?」此文一出,讓許多中國網友感到失望、憤怒,紛紛在底下留言,「抵制日本動漫」、「本來就是一些中二並在那捧」、「他支持港獨,我就買他的盜版書」、「從現在開始再也不看正版的灌籃高手」、「不瞭解真相就該閉嘴」、「打籃球的大腦結構都一樣嗎?」等等。

雖然中國罵聲一片,但也有網友認為井上雄彥是無辜的,「他們看不到真相,因為被美國控制了輿論」,呼籲大家別再轉發這些消息,「過於激烈的抵制,很可能會分散內部的力量」,再查下去快草木皆兵了;另外,有網友指出,香港在6月時發起的遊行,還算「和平遊行」,不需要特別「找事」。

井上雄彥今年6月曾對石平太郎以及河野太郎的推文按讚。   圖:翻攝自井上雄彥推特

消息一出,立刻引發中國網友討論。   圖:翻攝自上帝之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