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拋出長照保險,將由個人、雇主、政府分別負擔,每個人每月僅要1個便當錢。對此,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 9)日表示,這實在是蒙住眼睛說話,不願正視三年來的成長。所謂長照保險只要一個便當錢,就可以照顧全民的韓式說法,是畫大餅、不務實、不負責任的。

民進黨今日召開中常會,會中通過於1016()召開中執會。另外,會中邀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呂建德以「長照2.0政績亮點與未來展望」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請麗台科技有限公司高級臨床研究專員黃郁昕分享使用長照2.0政策的實質受惠經驗

黃郁昕表示,使用長照2.0的服務,讓她只需要負擔31,537元,就可以獲得原本需自費192,091元才能獲得相同的服務,相當於節省160,554元,對於她的家庭來說有非常大的幫助。

呂建德教授表示,韓國瑜陣營提出的保險非常不負責任,長照政策現在是在資源佈建的階段,長照的人力、社區照顧的發展需要時間,這個時間被馬英九前總統蹉跎8年,而蔡英文總統用上任短短三年多的時間,讓預算到位、照顧服務員的薪資大幅提高,相關資源也都在佈建、推廣當中,若沒有把基礎建設、社區照顧體系做好,貿然開放之後,可能會造成有保險卻買不到服務的情況。

發言人吳濬彥也於會後轉述卓榮泰談話指出,蔡英文總統三年多以來,用心照顧國人,也為青年照顧者減輕不少負擔。這些成果不論從數據或是照顧內容,都是前朝馬政府無法相比的。

卓榮泰說,呂教授統整了三年多來的政績亮點,長照財源從2016年不到50億元,逐年成長至明年將近400億元,擴大8倍之多。同時,妥善運用稅收,佈建社區照顧資源,讓長照到你家,不僅服務項目增加,服務數量與使用的人數都倍增,涵蓋率從201733.27%,提高到今年41.47%,依據這樣的成長速度,往後必然會有更多民眾,可以獲得照顧服務。

卓榮泰說,推動長照2.0,另外一個很重要層面,是要為年輕世代減輕負擔,減少因為照顧家人,而必須離開工作。感謝黃研究員用自己的經驗,這也是許多家庭共同的經驗,告訴大家長照2.0,確實為有需要的家庭,減少經濟負擔、提高生活品質,也讓上班族的每一個人,看到自己家人的進步,感到放心許多。

卓榮泰表示,最近,對手陣營提出長照保險,這實在是蒙住眼睛說話,不願正視三年來的成長。所謂長照保險只要一個便當錢,就可以照顧全民的韓式說法,是畫大餅、不務實、不負責任的。因為即使用基本工資的計算,民眾都不可能每月只付一個便當錢。而且按照這種謬論,收入根本不敷支出,會出現嚴重的財務黑洞。

卓榮泰說,蔡英文總統務實推動、審慎運用財源,這才是負責任政府該有的作為。請文宣部門根據今天的報告,加強長照政績的宣導,並強力駁斥對手陣營不當的任何謬論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