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旅遊平台貓途鷹TripAdvisor近期宣布一項重大的變革,將停售圈養鯨魚、海豚等海洋生物的海洋世界和遊樂園的門票!這項改變將會影響到所有繁殖、進口鯨豚的商業主題樂園或旅遊景點。越來越多人在出國旅遊時,會選擇從網路上直接訂購票券,這也意味著線上旅遊平台會影響旅遊景點的銷售情形,因此貓途鷹認為他們應該盡他們的責任,不讓動物權益因觀光盛行而被漠視!

為商業演出被圈養的鯨豚普遍生活在極度狹小的環境中,且空間單一枯燥,因此時常出現刻板行為,也容易有攻擊性。(圖/Pixabay)

貓途鷹體驗兼管理部主任哈爾平 (Dermot Halpin)表達期望:「我們希望目前這些被人為囚禁的鯨豚是最後一代,未來不會再有這樣的事發生。」這項變革適用商業主題樂園及非牟利組織,經過和海洋生物學家以及動物學家的討論,他們認為直接野放這些被圈養的鯨豚,目前並不合適。

因此貓途鷹希望這些場所能公開做出承諾,停止繁殖或進口鯨豚,並妥善安置被圈養的鯨豚,例如打造鄰近沿海海域的庇護所,提供監督和保護,以及禁止遊客和動物進行身體互動。若未達成上述條件,貓途鷹將不會為該場所銷售門票。

被圈養的鯨豚也伴隨著過早被鼓勵繁殖、親子被迫分離等等情況,生理與心理都遭受了嚴重創傷。(圖/Pixabay)

先前在2016年貓途鷹就已拒售任何與被圈養的野生動物互動的類型景點門票,2018年更停售要求動物表演景點的票券,今年他們決定為動物福利更進一步,宣布停售圈養鯨豚景點的門票,而這項禁令也會在2019年底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