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推特發表挺香港爭取自由的言論,使中國從企業到球迷「玻璃心碎」出征砲轟,紛紛抵制火箭隊相關商品以及NBA球賽轉播,NBA主席席佛(Adam Silver)於台灣時間7日晚間表態支持莫雷有言論自由的主張,引發中國網友更多怒罵以及揚言抵制,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認為,中國官方不應該參與此事,並稱在此事上,美國議員們頻頻的挑釁。

胡錫進今天在微博上表示,莫雷事件繼續發酵,多名中國藝人宣布退出NBA計劃在上海舉行的球迷之夜和中國賽相關活動。NBA在中國長期積累的市場影響力正在劇烈動搖,NBA主席席佛就莫雷事件的表態激起了中國公眾的更多憤怒,胡錫進自認為,現在席佛和NBA兩頭不是人,因美國方面包含盧比歐(Marco Rubio)在內等多名國會議員紛紛指責NBA為了取悅中國球迷,追求金錢利益,「很無恥地退縮了」,他們主張莫雷應當受到稱讚和支持。

胡錫進表示,莫雷推特所發出的「為自由而戰,與香港站在一起」的圖片,給火箭隊和整個NBA帶來的巨大代價,他研判,NBA的很多人現在都恨死莫雷,而該事件正演變成中美兩國社會兩種政治正確性的嚴重衝突,這中間幾乎沒有調解的空間,NBA在中國的市場前景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針對NBA主席席佛的表態,胡錫進認為應沒有進一步挑釁中國民眾的意思。席佛的原話是「我支持莫雷,同時也支持蔡崇信」。而蔡崇信是NBA布魯克林籃網的老闆,他主張尊重中國球迷,認為涉及中國主權的問題沒有討價還價的於餘地。

胡錫進又指,席佛講此話的本意是想安撫美國輿論,同時盡量不得罪連日來持續聲討莫雷的中國網友。但胡認為,席佛失敗了,中美輿論沒有對他試圖左右逢源的言論感到滿意。胡錫進聲稱,中國公眾不是挑釁者,而是對自己權利的堅定捍衛者。

針對美國議員們紛就此事表態,胡主張,中國官方無需參與此事。NBA在中國的推廣是市場行為,而組成中國市場的是廣大球迷和公眾。如何尊重中國市場,或者如果真的有志氣就割掉中國這塊市場,讓NBA和美國的政治及輿論精英們去糾結吧。最後更嗆聲,「美國的精英們想把NBA在中國的推廣銷售變成強勢的美國政治正確的傲慢展示,他們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