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日前在推特上發表支持香港的言論,引來許多中國網友、贊助商揚言抵制,現在風波甚至延燒到將在中國舉辦的NBA季前賽;原定出席的多位中國藝人,今 (8) 日也相繼在微博上發文,強調將拒絕出席。

本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頒布《禁蒙面法》,火箭隊總經理摩瑞也在推特上貼文,發布「撐香港挺自由」,引起中資贊助商、中國籃球協會取消雙方合作。火箭隊主將哈登(James Harden)也趕緊道歉說「我們愛中國」,未料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卻說「這是摩瑞的言論自由,所以我支持他。」

席佛這番話,使NBA在中國的處境雪上加霜,中國球迷及民眾紛紛將矛頭從火箭隊轉向整個NBA。甚至有不少人揚言應該拒看NBA、拒絕參加NBA在中國舉辦的任何活動,且拒買任何與NBA有關的商品。

在摩瑞道歉不被中國群眾接受,及席佛發表上述言論之際,原訂9、10日參加NBA在上海舉行球迷會及季前賽的中國藝人,包括鄭雲龍、李易峰、范丞丞、白敬亭、吳謹言、周一圍,以及男團UNINE,今天凌晨皆透過微博宣布拒絕出席。

李易峰也在自己的微博強調,自己「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他也解釋道,自己是中國人,再來才是籃球愛好者,「祖國絕不容侵犯,祖國絕對高於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