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8)日在臺北舉辦第3屆玉山會議,邀請許多貴賓蒞臨演講,不僅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親自出席,加拿大前總理哈帕、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美國白宮前發言人桑德斯、菲律賓總統府前內閣部長艾曼德、印度前國家安全顧問兼外長梅農、韓國前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長朴泰鎬等多國政要,與新南向夥伴國家的學者、專家及NGO代表出席都將與會出席。

許多與會者也對臺灣在國際上的努力讚譽有加,而其中,印度德里中國研究所諮詢委員會主席、印度前外長梅農對於臺灣與印度的關係發表演講,他更以「成功」來形容臺灣目前的新南向政策。他表示,從數字來看,近年來臺灣與印度間不僅經貿投資增加、人員間的交流也增加,到現在為止,已經有超過兩千名印度學生在臺灣就讀,顯示了雙邊關係的穩定成長與政策成效。

而昨(7)日,台美也舉行首屆「太平洋對話」,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開幕致詞時罕見強調「我今天在此代表川普總統與龐皮歐國務卿啟動這項對話」,並在致詞中,重申美國對太平洋的承諾堅定且將更強勁,也強調台灣是太平洋與世界的夥伴,美台將繼續合作,促進印太區域自由開放且繁榮。吳釗燮部長也表示,自由與開放是台美及其他民主國家的共同利益,相關國家需共同平衡中國侵蝕現狀的擴張作為,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和平。

台灣在近年來與美國、日本、歐盟等民主國家關係持續深化,即在於蔡英文政府的戰略眼光正確,透過「新南向政策」,擺脫對中國的政治與經濟高度依賴。不僅美國高科技大廠如美光、微軟、Google等加碼投資台灣,丹麥風電基金也選定台灣作為佈局亞洲的基地,這些國際資金的肯定,也讓臺灣在世界上展現出更為正面的形象,得以在現今的中美貿易戰中,成為與南韓不同的受益者之一,並且反映在今年全年度經濟成長率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的重要關鍵。相較於以往政府事事都對北京言聽計從等等的做法,臺灣當前已從兩岸的框架跳脫,走向世界,成爲印太地區中,一個重要且自信的角色,這是過去國民黨時期做不到也不願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