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雅上週農地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一事,讓農地工廠問題延燒至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挨批至今只拆了16家新建農地工廠,經濟部與拆除農地工廠相關部會互踢皮球。對此,蘇貞昌強調,絕不容許有公安疑慮及污染的工廠。 

3日台中大雅的農地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不幸罹難,外界質疑農委會保護農地不力。昨(7)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委會預算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挨批2017年公布第1波農地違規工廠的拆除名單後,遲遲未見第2波名單。今是否因選舉在即,而選擇不公布第二波名單? 

陳吉仲則表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後,2016年5月後新增的農地工廠,都由地方拆除,若沒有拆除則由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斷水斷電。第二波的拆除名單由經濟部主責,農委會則全力配合經濟部執行。但經濟部說,這部分由地方政府執行,目前沒有相關資訊,互踢皮球。

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台灣有許多不合法工廠是一個事實,制定「工廠管理輔導法」也是為了解決十幾年來的問題,輔導其它工廠使其合法。對於有公安疑慮及污染的工廠「絕不容許」,全部都要一起改善,大家不應該存有任何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