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不少大學校園在校內設置「連儂牆」聲援,卻被中生、中客蓄意破壞。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 (8日) 表示,從沒有自由民主的國家到台灣自由行,卻破壞自由、民主,「我很不同意」,若是為了犯罪目的而來,「我們要立刻逮捕、遞解出境,剛好而已」。

蘇貞昌上午率內閣官員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呂孫綾關注近日中國遊客來台旅遊撕毀連儂牆事件,詢問蘇貞昌態度。

蘇貞昌答覆說,他很不同意這樣的作法,強調若是為了犯罪目的而來「我們要立刻逮捕、遞解出境,剛好而已」;他指出,不容許中國極權統治下的人,來台灣不好好看看我們的自由民主、社會開放,卻到民主牆上做違法的事、做國家不容許的事情,「我們不是只有不歡迎,是根本不容許他在這裡」。

蘇貞昌強調,對於相關不當作為,相關部會會依權責處理,涉及法律會依法處理;台灣自由民主是經過幾代人犧牲努力才得到,大家非常珍惜、絕對呵護,絕不容有目的性的來破壞,更不容許外國人到這裡來破壞台灣的安定、民主自由。

蘇貞昌提及,自由民主不是天生的,尤其他們這代人感受最深,是這代人、上代人犧牲得來,這很不簡單,現在中國在旁邊虎視眈眈,用盡各種手法要吞併台灣,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我們這一代人要守護,否則我們對不起前輩、無法對後代交代。

此外,呂孫綾也向蘇貞昌反映淡水北海岸地區缺乏大型醫療機構問題,蘇也承諾,將責成內政部、衛福部,在後續啟動的淡海新市鎮第三次通盤檢討中,將設置供大型醫院進駐的醫療用地,就可引進大型醫療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