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8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指出,從香港例子可以看出,台灣即使對中國「屈膝求饒」也不會更好,台灣人一定要清楚知道「要什麼、絕對不能失去什麼」,比如說台灣絕對不能失去主權,一旦沒有主權,就什麼都沒有了,因此台灣絕對不會放棄主權。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在立法院總質詢時關注兩岸關係,並詢問蘇貞昌,有政治人物說現在是兩岸關係30年來最壞不好的時刻,該如何改善兩岸關係?蘇答覆,過去國民黨執政時還在反攻大陸、採取三不政策,現在兩岸人民之間往來幾百萬、還有商業交流,在兩岸之間關係上,台灣一直充滿善意、努力,但中國始終不放棄用武力對待台灣,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台灣為了保護自己、起碼的存在以及主權,我們當然不能配合,一定要守護底線。

鄭寶清酸說,如果要維持兩岸關係,最好的方式就是「跪下去」,等於把台灣送給中國。蘇回說,送給他也不會好,從香港例子看以看出來,「屈膝求饒換不了更好,你看香港和他和在一起,今天香港變成這樣,從繁榮走向動亂,說好的50年不變,現在20幾年就變了!所以屈膝求饒不會更好」。

鄭寶清追問,台灣現在在國際地位、關係上情況如何,與以前有何不同?蘇貞昌說,台灣雖然在國際上受到中國打壓,但我們國民拿出護照,走遍100多個國家、很多甚至不用簽證,另外,在台美關係上也有很大進展,台灣經過努力後,看到不只是在防衛主權上盡力、國際關係上有所突破,經濟上GDP也是四小龍之首。

蘇貞昌提及,台灣想要與世界各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這是努力目標,過去受限國際限制,但現在隨著國際局勢變化,在實質關係上有所突破、邦交國雖然被中國封鎖,我們還是持續努力。他說,台灣想要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還是要靠自己,不是靠別國,「我們要知道,想要什麼、絕對不能失去什麼」。

蘇貞昌舉例,台灣絕對不能失去主權,跪下求饒不會更好,如果我們沒有主權,什麼都沒有,香港今天之所以這麼困難就是沒有主權、一切取決中國決定,因此台灣絕對不放棄主權,而台灣也知道,2300萬人要活下去,經濟很重要,而這是政府重要責任。

鄭寶清呼籲,希望讓世界知道,台灣對於民主自由絕對不放棄,蘇肯定說,「那當然!」台灣絕大民意都知道,我們之所以能自由自在,不像過去有戒嚴,正因為我們有主權、守住安全,台灣人民也期待政府做這點,但我們也發展經濟,「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