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你們(港府官員)有責任,我們(北京中央政府)也有責任!」中國前總理朱鎔基2002年訪問香港時的一段話,被網友翻出,在中國社群媒體瘋傳。不但網民呼籲北京當局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聽一聽,好好反省一下!」還有分析指出,已經久未露面的朱鎔基與習近平裂痕更有持續擴大跡象,中國共產黨內鬥愈演愈烈。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4個月,被懷疑在北京當局背後授意下,港府利用港警進行越來越暴力的血腥鎮壓,光是中國70國慶、香港十一國殤之日,港警不僅實彈打傷1名高中生示威者,還狂擊約1400發催淚彈、900發橡膠彈、6發實彈,當天造成100多名示威者受傷,抓捕269人,最小的才12歲!再度震驚國際社會。

儘管反送中相關消息在中國境內遭到封鎖,仍有網民透過管道得知。日前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有網民翻出中國前總理朱鎔基2002年11月訪港時的談話,他在禮賓府接受當時香港特首董建華宴請,致詞時表示「香港主權移交北京,如果在我們手裡搞壞了,我(中央政府)豈不成了民族罪人?」

當年香港剛從亞洲金融風暴站起來,朱鋊基親自為香港打氣,講話中也提到,要寄希望於香港600多萬人民,寄希望於香港的年輕一代……作為中國一顆璀璨的明珠,香港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前途的。演說結束走下台時,朱鎔基更突然高喊「我愛香港」,獲得港民熱烈支持。

時隔17年,這段演說近日在網路瘋傳,而高齡91歲的朱鎔基接連缺席前總理李鵬遺體火化、中國70國慶「十一」招待會與閱兵典禮,引起外界質疑。有中國網民指出,連93歲的江澤民都被架上天安門,比他年輕的朱鎔基卻神隱,別有隱情。

有分析認為,2003年卸任的朱鎔基原本與現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關係良好,在習近平與江澤民的鬥爭中多次挺習,但近來2人間似乎出現裂痕,朱鎔基閉門不出,還有海外傳言,指朱鎔基不認同十一閱兵,抨擊70年「大慶」無法解決美國問題與香港危機,早就放話不會參加,研判朱習裂痕可能持續擴大中。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接連缺席許多重要場合,引起外界質疑。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