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諾貝爾獎今天揭開序幕,醫學獎得主率先揭曉,由美國的哈佛大學教授凱林(William Kaelin)、英國醫學家雷克里夫(Peter Ratcliffe)和美國醫學家塞門薩(Gregg Semenza)獲得殊榮,得獎原因是研究細胞如何感知以及適應氧氣的供應,3名學者將平分900萬瑞典克朗(約合新台幣2969萬元)的獎金。

去年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Tasuku Honjo)憑藉發現抑制負面免疫調節對癌症療法的貢獻,榮獲諾貝爾醫學獎。他們兩人也都是唐獎首屆生技醫藥獎得主。

今天公布醫學獎得主後,8日和9日公布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得主,10日將一併公布2018和2019年文學獎得主,11日公布和平獎贏家,經濟學獎得主將於14日揭曉,為2019年諾貝爾頒獎季畫下句點。

由於「#我也是」(#MeToo)運動揭發的性醜聞影響,去年是70年來文學獎首度缺席諾貝爾獎頒獎季,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延後,將與2019年的文學獎一同頒發。

2019年諾貝爾獎醫學獎得主是學者凱林、雷克里夫及塞門薩。   圖:翻攝自NobelPriz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