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日前在俄羅斯訪問期間,於菲律賓僑民面前公開表示,自己罹患一種重肌無力症(Myasthenia Gravis),且這種疾病將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引起外界關注。

菲律賓總統辦公室6日發布的新聞稿表示,杜特蒂指出,「我的一個眼睛比較小,會自己遊蕩,這是重肌無力症的症狀,一種神經機能異常的病症,我從爺爺那裡遺傳來的。」

據了解,現年74歲杜特蒂自2016年上任總統,創下菲律賓歷年來年紀最年長的民選總統,且他的健康問題並不是第一次曝光,早在2017年,杜特蒂曾透露,自己在睡覺時需要補充氧氣,甚至今年年初,他也坦承,過去曾使用芬太尼(一種合成藥物,其功效是海洛因的50倍左右)來紓解疼痛,現在則需要靠安眠藥入睡。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調查顯示,重肌無力症會導致肌肉虛弱、眼皮下垂、視線模糊、吞嚥困難、呼吸急促和四肢無力等症狀,一般是可以治療控制,但有多達 20% 的患者至少會經歷一次需要使用呼吸器幫助呼吸的「危機」,該研究所稱,大多數患有這種疾病的人的預期壽命是正常的。

有民意調查機構在去年進行的一項調查報告發現,有越來越多的菲律賓成年人對總統的健康問題感到擔憂,在2018年最後一個季度,有高達66%的人表示擔心總統的健康狀況,高於上一季度的55%。

 

 

杜特蒂的健康不斷亮紅燈,有高達66%的國民相當擔心總統的身體狀況。   圖:翻攝自Rody Dutert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