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日前於推特發文挺香港,引來中國從上到下的怒批與抵制,中國央視發聲明拒絕轉播,許多中國球迷紛紛灌爆莫雷、休士頓火箭隊臉書及推特,揚言抵制並要求道歉,火箭隊老闆費爾提塔(Tilman Fertitta)跳出來滅火,指出摩瑞的言論不代表火箭隊立場,NBA官方則發出聲明,對摩瑞的言論表示遺憾,也表示其言論不代表聯盟立場,對此,美國民主黨台裔總統候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認為,中國政府的反應是一件糟糕的行動。

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加劇,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在推特轉貼「FIGHT FOR FREEDOM(爭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字樣圖片,不料,此舉引發中國從上到下「玻璃心碎」,紛紛要求摩瑞道歉,並抵制火箭隊比賽及相關商品、事物。中國央視更發出聲明,表示即日起暫停涉及火箭隊的賽事轉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由前火箭隊球星姚明擔任主席的中國籃球協會亦宣布將暫停與火箭隊的交流合作事宜,摩瑞以及休士頓火箭隊的臉書和推特更遭到大批中國網友洗版怒罵。

摩瑞事後針對先前挺港的貼文,推文補充,強調自己並沒有意圖對火箭的球迷和他在中國的朋友造成任何傷害,並進一步強調自己只是針對一個較為複雜的事件發表個人看法,摩瑞也感謝中國球迷和贊助商提供的支持,並希望那些不開心的人能了解到,他並沒有冒犯的意思,他的推文是自己的,不代表火箭隊或NBA官方。

然而,火箭老闆費爾提塔於推特貼文表示,「摩瑞的發言不代表火箭隊立場」,NBA官方發言人巴斯(Mike Bass)今日則發出聲明,與摩瑞的言論劃清界線,「我們已確認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發表的言論,已經嚴重地冒犯了很多我們在中國的朋友和球迷,我們對此感到遺憾」,同時表示,站在NBA的立場以及聯盟的價值,人們可對感興趣的事情深入了解並分享自己的看法。惟仍強調官方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尊重,並希望體育和NBA作為一股團結的凝聚力,繼續為文化間的鴻溝搭建橋梁,將人們凝聚在一起。

就NBA官方發言人的回應,根據《The Athletic》記者查拉尼亞(Shams Charania)指出,NBA官方應不會對火箭隊總經理摩瑞的發言有所懲處。

此事件引發了美國與英國政治人物的關注,針對NBA官方的回應,美國參議員克魯茲先於推特發出第一篇文呼籲,「作為一名死忠火箭迷,我很驕傲看見莫雷點出中國共產黨對待香港抗爭的方式,NBA現在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正無恥地退縮著。」後又發出第二篇推文強調,「人權不該被販售,NBA不該助長中共的思想審查制度。」

美國民主黨台裔總統候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認為,「中國政府封殺火箭隊,是一件糟糕的行動」,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指出,針對香港議題,中國政府日前曾試圖施壓英國的大學與媒體,迫其禁言,如今休士頓火箭隊也因此遭到脅迫制裁,他嚴正強調,「民主自由的社會若由極權主義者來定義,將不再保有真正的自由」。

另就球隊總經理摩瑞的推特言論,休士頓火箭隊球星哈登(James Harden)今日於東京與隊友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受訪時談到,「我們道歉(We apologise),我們愛中國(We love China)。」他又說到,「我們都愛到中國比賽,我們一年會去中國一、兩次,他們展現出對於我們的最大支持,所以我們很感謝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