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雅區一家工廠在3日凌晨發生火警,造成2名消防員不幸殉職。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7日)指出,救災SOP(標準作業程序)救災風險強調「安全第一」,將請現場指揮官把狀況說清楚,不是要懲罰他。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備詢,朝野立委關注消防員設備、以及救災SOP。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詢問,為何火災現場沒有人消防員卻要進場?徐國勇解釋,根據相關規定,火場裡沒有人,原則上、基本上就不進去,這個也獲基層消防隊員支持。

徐國勇指出,這次台中大火,會請現場指揮官把狀況說明清楚,不是要懲罰他,畢竟火場瞬息萬變,必須做判斷,檢討只是為了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針對南投縣消防局被爆消防衣帽鞋過期還在用,徐國勇表示,內政部會了解,裝備是地方政府預算要處理的,理論上消防裝備有使用年限,時間到了地方政府就會編預算換購;消防署長陳文龍則說,南投縣政府有說每年都會檢查,會持續了解狀況。

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呼籲,應盡速檢討消防人員火場安全、增補消防人力及設備更新,徐國勇則說,消防衣汰換是以三年為原則,若有損壞地方政府會汰換,呂也期盼相關單位應正式問題,別等到期限到才配換。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也向內政部要求,應在一個月內盤點消防設備,徐國勇當場允諾,會請他們盤點。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質疑,新北市有個違章建築,在過去8年被裁罰74次,「像繳保護費、不斷違法繳錢了事」,他不希望下次大火才發現是不合格違建;徐國勇回應,今天下午會要求消防署發文給各個消防局,希望嚴正執法該拆就拆。

內政部長徐國勇、消防署長陳文龍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和立委劉世芳共同檢視消防員的個人裝備。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