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香港政府頒佈《禁止蒙面法》,但台灣《集會遊行法》也有相關規定,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天(7日)呼籲,相關規定應盡速刪除、民進黨別打假球,並詢問內政部長徐國勇所指「重大違法暴力行為」為何,「我戴著小英面具上街頭、丟雞蛋」算不算違規?徐則笑回「相信你不會丟雞蛋,也不會帶小英面具」。

根據集會遊行法第14條,主管機關許可室外集會、遊行時,得就相關事項做必要之限制,其中第六款規定「關於妨害身分辨識之化裝事項」,適逢港政府通過禁蒙面法,該條法律再度引起外界關注,徐國勇上午受訪時強調,台灣多年來的集會遊行,幾乎不限制人民戴面具,除非可能出現重大違法暴力行為,「原則都不會去限制」。

黃昭順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關注集會遊行法,並認為台灣的主管機關若不限制人民在集會遊行時戴面具,應盡速修法改掉,徐國勇回應「我不反對」;黃追問,若是重大抗議暴力事件就會限制、不可以帶面具?徐說,「我想不起來哪次有限制,在我的經驗沒有」。

黃昭順詢問,何謂重大暴力事件?徐國勇說,警政機關會依照個案處理,警政署長陳家欽也說,尊重人民集會遊行權利,但話未說完,引起黃不滿,質疑人民希望把它廢掉,集遊法已經討論很久、也出委員會,不要打假球。

黃昭順認為,相關機關應對重大暴力事件清楚定義,讓人民遵循,「丟雞蛋算是不是重大暴力?」陳家欽指出,必須先審查情資,在看是否有危害重大利益等、還是要依個案審查,徐國勇附和說,這麼多年我們沒有限制過人民,「我們不能在這裡鼓勵人民丟雞蛋,你不能說這是可以,這當然不行,但我們不會因為這個行為禁止人民化妝,丟雞蛋和化妝不一定有因果關係」,還是要看比例行為,警察會依法處理。

「不要打假球!」黃昭順再詢問,「如果我去丟雞蛋,戴小英面具上街頭,這樣算不算重大暴力行為?」徐國勇笑著回應「相信你不會丟雞蛋,也不會帶小英面具,丟雞蛋是違法行為」。

黃昭順強調,民進黨想過的法案幾乎沒有一個不能通過,但這法律卻無法通過,民進黨用國會暴力把我們否決;徐國勇回說,法案已送到立法院,黃也向相關單位呼籲,集會遊行法應該盡速更改。

對於黃昭順質疑民進黨打假球的說法,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在質詢時也點出,集會遊行法在2012年5月10已初審通過,國民黨卻在2012年5月14日否決議事錄,「這才是打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