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從「反送中」演進到近日的「反禁蒙面法」,衝突愈顯激烈;而國民黨及所提名的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香港問題上「進退失據」,甚至背離主流民意。對此,政論名嘴沈富雄今天(7日)在臉書發文,指「老蔣的文膽」寫的「反共八股」,至今依然適用,而且比藍、綠兩黨的論述高明。

沈富雄說,過去,老蔣總統三不五時會餵我們一些反共八股,其中一條「中華民國是大陸同胞追求自由民主的燈塔」。在對比國民黨及韓國瑜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的進退失據,在今天台灣的統獨光譜中,不管是中位數,還是平均值,國民黨的反應顯得軟弱而且背離主流民意。沈富雄大讚當年老蔣先生的「燈塔論」,「相對貼切而有力」。

沈富雄認為,近20年來,「中國人」在衣、食、住、行等物質享受上有長足的進步,但在內心的深處,人性不可磨滅地存在一種渴望,像李安少年Pi的老虎對森林的嚮往,一有機會勇往直前,再不回頭,那盞心燈,永遠在那裡,有時連生命及愛情皆可全抛。就是說自由、民主,雖然在口頭上可能「不能提」、「不能講」,但卻在心頭隱藏,若有朝一日可以顯現,則將是中共難以抵禦的力量。

沈富雄摘取過去「反共八股」的文字:「台灣如果淪為一制,這盞燈就油盡燈枯,滅了!台灣如果屈服於兩制,這盞燈就在風中搖曳,忽明忽滅。有朝一日,如果今日台灣,明日中國,則一室通明,燈仍在那裡,但如同空氣,不覺其存在。」以「老蔣文膽」的智慧,說明台灣堅持一制的「燈塔論」才是兩岸論述最高明的所在。

沈富雄最後指出,與習近平「論統獨」,你辯不過他,提醒他大陸13億人口心中的這一盞燈,他就會掉頭而去不跟你談了。最後大讚「不得不佩服當年老蔣手下文膽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