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傳美國蘋果公司(Apple)近日決定「重新上架」全港抗爭即時地圖App,是「HKmap.live」網站的手機版,一款可用來顯示香港警察所在位置的手機App,將可提供香港抗爭人士能夠即時躲避港警追捕的軟體。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7)日批評「這明顯就是在『亂港暴徒』通報警方訊息、令他們逃避法律制裁的『幫兇』」。

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蘋果公司曾在10月2日表態拒絕在App Store上架「全港抗爭即時地圖App」,理由為此款App被定位為違反法律,會鼓勵非法行為;被解讀是蘋果公司為了顧全中國市場,而向中國極權政府低頭。而應用程式開發者則解釋,即時地圖只是提供香港使用者所在區域的資訊,並沒有鼓勵用戶從事非法行為,在4日重新上架後,App開發者也在Twitter上發表稱「蘋果公司做出正確的決定」。

對於蘋果公司重新上架App的行為,中國方面表示「非常不滿、令人十分費解」,《環時》指稱蘋果公司「聽信」地圖應用開發者的說詞,續指該App開發者支持「亂港暴徒」,並在貼文使用侮辱性的詞彙代指香港警員。

對此網友表示,文中的暴徒應該是「中國警察」,並酸蘋果公司應該會因為要屈服中國很快又「再次下架」該應用程式,還有網友提出香港警方也看這個地圖做機動部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