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雅區違章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再度讓《消防法》修法受到關注。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天(7日)指控,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是當時消防法的主審委員,卻沒有召集協商,台中大火發生後卻罵蔡政府無作為,此舉是「打假球」,對此,黃則駁斥該說法刻意抹黑,她要提出嚴重抗議。

針對消防法修法,立法院長蘇嘉全暫訂14日召開黨團協商,盼盡速整合朝野意見。李俊俋今天在內政委員院會質詢時整理出近年全國性火災,包含2015年桃園新屋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2018年4月桃園敬鵬大火8死,以及這次台中大雅工廠大火2死,他說,不論是設備、人力、訓練,還是法規不足,都應該檢討,立法院則能在法規上檢討。

李俊俋指出,2018年12月5日消防法修法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2019年4月30日國民黨卻取消協商,根據當時報導,「消防法曇花一現,藍營為了杯葛李進勇撤銷協商」,並詢問內政部長徐國勇,李進勇與消防法有什麼關係?徐說,和消防法沒有關係。

李俊俋進一步說明,10月4日國民黨召開記者會,痛罵蔡政府沒有作為、延宕消防法修法,但當時黃昭順是消防法主審委員,「就是她召集、消防法沒有協商就是她負責的,為何沒有協商,還去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沒作為,這是否打假球?」

對於李俊俋指控,黃昭順則回應,此說法是刻意抹黑、她要提出嚴重抗議。她說,4月29日發出黨團協商,取消的原因是她想要在5月3日開黨團會議,但當時始終沒有結論、案子也一直排進來,因此她在上禮拜總質詢時間要求應協商,「這不是我能處理」,期盼下禮拜二黨團協商能夠處理、部會能認真溝通,「請委員不要在傷口上撒鹽,盡速讓案子能盡速通過」。

內政部委員會召委林為洲提及,本委員會有157案子,協商停止有各種因素,重點是趕快做,委員會若無法協商,召集朝野協商也可以處理,希望各黨能解決問題、朝野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