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行政院放寬國民旅遊卡能購買珠寶一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7)天表示,珠寶銀樓之消費屬於國旅卡自行運用額度,每年金額以8000元為上限,而且是做為公務人員未休假加班費的替代措施,並不會對旅行丶旅宿及觀光遊樂業特約商店產生排擠效應!

人事行政總處進一步説明,國旅卡目前有專屬旅遊業者的觀光旅遊額度和各行業均可加入的自行運用額度,金額每年各以8000元為上限,而且是做為公務人員未休假加班費的替代措施。這次開放珠寶業,是因珠寶同業公會多次陳情,希望可以納入國旅卡特約商店,經考量8000元以內的珠寶飾品亦為消費選項,為了讓公務人員有更大彈性,而且珠寶同業公會已簽署連署書及自律公約,開放後,將嚴格監督會員行為,所以同意納入自行運用額度。

人事行政總處強調,讓各行業都可以成為國旅卡的消費範疇,創造更大效益,對各行各業都有正面效果,外界毋須負面解讀。另外,國旅卡制度須在特約商店刷卡消費才能申請補助,非國旅卡特約商店(例如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就無法使用國旅卡申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