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今(7)天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對於國民黨提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可能於11月訪問美國,他受訪表示,外交部處理的原則一致,如果涉及城市交流,外交部盡力協助、責無旁貸;但若涉及競選,則將保持中立,但是,到目前為止,外交部沒有接獲其出訪的任何資訊。

吳釗燮在報告中指稱,現在是台美關係40年來最佳的時刻,雖然中國大陸不斷打壓,但「踏實外交」仍取得許多重要突破與成果。吳釗燮稍晚將出席台美首屆「太平洋對話(Pacific Islands Dialogue)」開幕儀式,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將代表美方率團來台與談,除了出席「太平洋對話」,也將受邀參加「玉山論壇」,並拜會我國相關政府官員。

吳釗燮說,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美方反應強烈,也促成美方認為要盡快舉行太平洋對話且公開開幕式,台美雙方將針對如何強化彼此合作進行對話,希望促進台美在太平洋議題上的合作,以及台灣與太平洋島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