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1日爆發反貪腐、抗議失業率過高的反政府示威活動以來,官方6日公布,死亡人數上升至104人,還有6000多人受傷,雖然巴格達當局再度承諾改革,警察與抗議者五天內發生衝突所致的死亡人數,已上升到至少104人,還有6100多人受傷,包括8名安全部隊成員喪生、1000多名軍警掛彩。巴格達近日再給出新改革承諾,軍方則否認曾向示威者開槍。

外電報導,伊拉克內政部發言人馬安(Saad Maan)6日在國家電視台宣布,有7名示威者在6日抗議活動中身亡,在不到1個禮拜的動亂中,已經至少有104人喪生,多達6107人受傷;另外有51棟公共建築與8間政黨總部,遭到抗議人士放火焚燒。

自上週二以來,伊拉克政府設法平息巴格達與許多南部城市民眾的怒火,但安全部隊的反應是鎮壓示威者自動自發的集會。這些示威者要求政府提供工作,提供更好的為民服務,並結束地方性的腐敗現象,卻沒想到抗爭換來軍方的武力相向。

稍早前曾傳出,有醫院指控警方在南部城市納塞里亞(Nasiriya)的衝突中,向民眾開槍;不過馬安否認軍方向示威者直接開槍。伊拉克總理阿卜杜勒·馬赫迪(Abdul-Mahdi)也為安全部隊辯護,稱他們正在履行職責,只會在極端的自衛情況下使用武力。只是目擊者與記者都見證到安全部隊向示威者開火,馬安也坦承,4日大多數遇難者的頭部和心臟都受到槍擊。

這場流血反政府示威,被視為伊拉克戰勝伊斯蘭國激進分子2年以來,面臨的最嚴峻挑戰,尤其這個地區正處於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升溫之際。伊拉克最高什葉派精神領袖西斯塔尼(Ayatollah Ali al-Sistani)呼籲抗議者與安全部隊結束暴力行動,同時該國總理呼籲抗議者回家。總理馬赫迪總理宣布了一系列安撫措施,包括發放失業救濟金,並為低收入民眾提供住房與土地補助,他還頒布法令,表示將追封在抗議中喪生的人,無論是示威者還是安全部隊,都將被視為國家「烈士」。

巴格達省省長已在6日辭職,守衛嚴密的巴格達雖然在6日獲得幾個小時的平靜,但是黑夜降臨時,巴格達東部再次爆發示威衝突。相關影片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