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香港政府訂立《禁蒙面法》,儘管大雨滂沱,仍有上萬港人上街遊行抗議,港九地區爆發零星衝突。包括在九龍塘,示威者以雷射筆射向解放軍東九龍軍營,解放軍首度舉旗警告,多區上演警民衝突。就在紛擾之際,1篇《我的遺書在口袋裡了》創作新詩、1張香港急救員在頭盔上的「遺言」,在網路瘋傳,讓不少閱讀人淚流滿面。

據「喜馬拉雅國際工作站」在推特po出的1張照片,1名頭盔上畫有大大紅十字的香港急救員,在「十一國殤」上街前,在自己頭盔上以中英文寫下放棄急救的「遺書」,包括「榮耀歸於香港、榮耀歸於英雄、榮耀歸於人民」,「Do NOT Resuscitate if severely wounded and unresponsive hand written Will in Pocket(不要急救,我的手寫遺書在口袋裡)」,註明自己沒有對任何藥物過敏,醫療人員受《國際人道法》保護……。

這張照片引起許多共鳴,1首《我的遺書在口袋裡了》創作新詩在批踢踢開始流傳,新詩如下:

親愛的 我的遺書在口袋裡了

如果我倒下 頭盔上有標註血型

只對暴政反感 對藥物沒有過敏

親愛的 我的遺書在口袋裡了

如果心被射穿 如果被毆到牙落 請別救我

去讀這片土地上的血汗 我和山川融為一體

親愛的 我的遺書在口袋裡了

如果你翻開 上頭寫滿的是對不起 對不起,

我不是個好後生 也可能不是個好情人

這些日子讓你們受累

提醒爸爸白天多運動 媽媽晚上少喝點

上週給奶奶買的禮物在床下

我離開後,請妹妹替我找出來 好嗎?

原諒我,理解我 為我感覺光榮 好嗎?

我們手裡沒有籌碼 只好拿自己未來下注

單數是卑躬屈膝 雙數是接受籠絡

於是硬在世間闢出一個零

希望一切回到原點,回到當年

沒有槍桿指向咽喉

親愛的 我的遺書在口袋裡了

無路可退的人 沒辦法保證是否還有明天

但能驕傲地說 一路上我清楚,即使畏虎 也要面對血盆大口

親愛的我城 願榮光終歸於你

我的遺書在口袋裡了

如果來生,如果有來生 再讓我看你一眼

香港示威抗議入夜後仍然持續,《禁止蒙面規例》5日凌晨實施後,第一次有1名18歲男子與1名38歲女子被現場逮捕,2人被控非法集結與違反《禁蒙面法》,將在7日於東區裁判法院開庭。

另一方面,YouTube也出現一段影片,顯示在香港在防暴警察戒備下,多名警察換裝成示威者,目前不清楚圖片出處與拍攝時期,但已引起網友憤慨轉傳。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