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來到倒數98日,但藍綠兩黨候選人的副手至今未有下落,外界對人選有各種猜測。但今(5)日,有媒體爆料,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副手似乎已有人選,被點名的並非外界評估為韓選情「特效藥」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而是國民黨台中立委江啟臣。消息一出後引發討論,江啟臣本人和韓辦都對此作出回應。

據ETtoday引述國民黨人士指出,爆料江啟臣可能是韓副手人選黑馬。韓國瑜本人曾強調副手要有財經專業和國際事務背景,但外界較為看好的「韓朱配」則遭朱立倫多次回應「不存在的事」。除此之外,韓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曾被點名,今卻爆出黑馬人選可能是江啟臣的消息,引發討論。

據ETtoday報導,國民黨人士指出,江啟臣有2大加分條件。其一,具有年輕形象,可挽救韓國瑜在40歲以下選民近乎崩盤選情;其二,2016年國民黨兵敗如山倒時,江啟臣在中部票倉是少數未陣亡的立委,2018年也僅以0.6%支持度在台中市長初選敗給台中市長盧秀燕的50.3%,顯示地方實力。

消息出後,江啟臣並未做出正面回應,僅表示,大家常喊「決戰中台灣」,顯見台中在選戰中扮演關鍵角色,「有點像美國的搖擺州」,無論如何,翻轉台灣政黨輪替這一戰「我一定參與」,「成功不必在我,但爭取政黨輪替一定有我。」

而韓辦則表示,副手人選必符合民意與社會期待,將代人選確定後再正式向外界說明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