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藍或挺柯網友經常批評民進黨操做「亡國感」議題,更將「亡國感」取諧音戲稱為「芒果乾」。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5)日在「哪來的芒果乾-國安問題研討會」上也加入「芒果乾」議題,抨擊總統蔡英文「操弄人民的恐懼感」,更將「反中」當作遮羞布。對此,蔡英文也在稍晚做出回應,直指「種芒果」的人,可能就是馬英九。

蔡英文出席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聯外道路等工程聯合啟用典禮,席間針對馬英九批評自己於兩岸、外交、國防三大領域操作「芒果乾」說法做出回應。儘管態度顯得相當淡然,但蔡英文的回應相當辛辣,表示若照馬英九執政時代,面對中共的步步逼近,選擇步步退讓的方法,易造成社會情緒不安,更指「如果人民有這種『芒果乾』,那種芒果的人正是前總統馬英九」。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對時空環境的轉換可能還停留在很久以前,但現在的情勢不一樣。兩岸政策上,目前政府採不挑釁、堅持主權立場方針,而外交上也努力爭取國際社會,尤其是民主國家的支持。

除此之外,前陣子在國產國防武器上才交出成績單的蔡英文也強調,政府在國防研發或軍事採購上,也增加了許多自我防衛能力。她指出,做領導人必須採取堅定立場,並爭取更多國際支持。

而關切香港昨日發佈「禁蒙面法」,蔡英文也對此回應,指香港政府的態度很重要,望香港政府真誠面對人民對自由民主的要求,並坐下來好好和人民對話,同時避免任何會升高對抗情勢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