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今(5)日凌晨0時起實施《禁蒙面法》,引發諸多港人不滿,民眾示威情況加劇,全港18區都有抗議活動,港鐵今日全線停止服務,昨晚於馬鞍山的新港城中庭、荃灣的荃新天地外等地,有上千名反送中示威者共同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號召建立「臨時政府」,林鄭月娥今日下午2時再度針對《禁蒙面法》發表電視談話,反批昨晚蒙面暴徒圍毆港警,稱香港歷經「非常黑暗的一夜」。

香港政府昨日宣布實施《禁蒙面法》,引發大規模群眾抗爭。昨晚在元朗地區有1名便衣警員駕車進行掃蕩行動,被示威者發現並圍毆,他倒地時拔槍射擊,混亂中開槍擊中1名14歲少年大腿,港警事後則稱該便衣警員開槍合法合理。

林鄭月娥於今日下午發表電視談話談到昨晚香港各區發生的暴力事件,並無針對該名被擊中的少年後續受傷情況有所回應,反指便衣警員被多名暴徒圍毆,及向他投擲汽油彈,令他生命安全受威脅,在別無選擇之下自衛開槍擊中在場人士

林鄭月娥於電視談話中續將矛頭指向蒙面示威者,稱蒙面暴徒極端行為令人震驚,「肆意破壞的程度前所未見,簡直是令人髮指」。林鄭聲稱,這些暴徒攻擊鐵路系統、破壞政府建築物、攻擊不同立場的市民、攻擊警員。

林鄭月娥以40名親中建制派議員力挺《禁蒙面法》為由背書,又強調商會、媒體、家長教師會、社會團體亦公開表示認同,她認為,訂定《禁蒙面法》屬有理,政府需要採取果斷法律手段,反嗆外國官員應認清事情本質。

林鄭月娥又表示,近日香港安寧被破壞,使得市民出入受影響,今日有相當多商店停業,令香港社會限於半癱瘓狀態,更指昨晚蒙面暴徒的行為,使香港歷經「非常黑暗的一夜」,她呼籲大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制暴,一齊譴責暴力。

 

林鄭月娥今日下午2時再度針對《禁蒙面法》發表電視談話,反批昨晚蒙面暴徒圍毆港警,稱香港歷經「非常黑暗的一夜」。   圖:翻攝自政府新聞網